还原社会情境 , 灵活考查明代手工业 (2020· 全国 Ⅱ卷 卷·27) 明代官营手工业实行工匠制度 , 生产官府所需物资。明中叶后 , 官府往往直接向匠户征收银两而不征用其生产的产品 , 此现象持续增多。这反映了(
) A. . 白银已取代其他货币 B. . 雇佣劳动成为主要用工方式 C. . 民营手工业发展受挫 D. . 官营手工业的地位遭到削弱
知情境:
本题以明中叶后 , 官府直接向匠户征收银 两这一社会现象 , 还原社会情境 , 认识明代手工业的发展。
明立意 :以明代工匠制度的变化为切入点 , 主要考查历史解释等核心素养。
抓关键:
:
“ “ 明中叶后 ”“ 官府往往直接向匠户征收银两 ” 这两条信息是解决
本题的两个突破口。
理思路 :解答本题可以把握两个角度:一是从时间 “ 明中叶后” ” 入手 , 考虑这一时期中国古代手工业发展的总体特征 , 那就是民营手工业逐渐居于主导地位 ,官营手工业 的地位下降 , 据此可直接找到答案;二是从 “ 官府往往直接向匠户征收银两 ” 入手 , 考虑政府如此做法所说明的问题。如果政府向匠户征用其生产的产品 , 那么匠户的职业可 能就很稳定 , 这有 利于官营手工业地位的巩固;但是如果征收银两 , 匠户就不得不想办法把他的收入转化成银两 , 他就不能再专一于物资生产 , 官营手工业的地位也会因此而受到严重影响。由此分析也可以得到答案(D 项) 。显然 , 第二个思路没有第一个思路更加直接。